♥蒲公英♥部落♥

这里是蒲公英除面子书及粉丝团之外,另一个平台。
这里记载着蒲公英走过的一点一滴,还有许多蒲公英们的心声。

欢迎大家的到来。^^

蒲公英文教工作坊以纪艳玲老师为首,与一群来自全马各地的年轻人,自2002年开始不遗余力推动有关青少年的文化启蒙和培训工作,并于2015年正式成立为自愿服务团队。

蒲公英文教工作坊通过办营的模式,再辅以导师制(mentoring system),让有意学习和力求提升自己和突破自己的年轻人透过有系统的一系列培训课程包括即席训练(hands on training)学习领导并加以实践。

我们曾与全马各地多间华小合作办营,参与者不仅来自各州的中学生以及大专生,甚至包括各个不同专业领域的社会人士。

我们相信这个平台能够为全国的青少年创造更多、更大的价值,以期他们能够在未来更具优势、更具竞争能力。

-----

蒲公英面子书: www.facebook.com/pugongyingfb
蒲公英官方电邮地址: pugongying@live.com.my

-----

♥蒲公英♥理念精神♥

一个理念,三大精神


深扎文化之根,远播希望之苗。


扎根: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成长: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
飞扬:不畏困厄,志在千里


2015年4月12日星期日

小小蒲公英领袖培训营之感言篇【赵国】

蒲公英分区营 - “小小蒲公英” 领袖培训营 :营员总感言【赵国组】2014




郑文彬
这次的营会很有趣,让我获益良多。

朱姰霖
非常感谢所有一同举办战国七雄小小蒲公英领袖培训营的工委们。通过这次的营会,我学习到了与他人合作必须持有包容,积极以及正面的态度。我将会抱着这些态度过以后的日子。大家辛苦了,谢谢你们!

颜杰胜
我非常感谢蒲公英让我在这培训营上学不少知识,尤其是正面,积极与包容。我很开心地为小孩们付出。这个营上让我学会了如何付出100%的爱心。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蒲公英,让我感觉到了什么是一家人,也让我领悟了如何用爱对待自己的家人。谢谢蒲公英!

钟玉亮
很开心能参加者蒲公英的培训营,在这营里我学会了如何变得更积极,正面与包容。我也想感谢工作人员们带给我们的精彩的培训营。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蒲公英,蒲公英把我的知识和心态改变了。谢谢蒲公英!

郑为璟
首先,感谢纪老师鼓励我参加蒲公英。上次的分区营,我记得祖涵哥说的一句话:“只要你再增值,你就可以跟我一样带团康了。”这成了我参加全国营的动力。我其实很享受能把欢乐带给大家。团康呢,是很好的管道。很感谢祖涵哥的提拔,没有他,我今天不可能会站在台上带团康。
记得在培训营的第二天,各区团康组要上台和祖涵哥一起带动600多名小学生。那种美好的感觉我至今依旧很怀念。看着台下那600多名营员的手脚跟着我们一起律动,我真的很感动。我觉得真的能感受到他们的快乐,同时我也觉得自己成功散播快乐。
总而言之,谢谢蒲公英提供一个那么好的平台给我们青少年去发挥。

关伊贝
好久没参加生活营了。这是我第二次参加蒲公英,又第一次做工委,很开心,很开心。学了很多,开始有主见了。谢谢蒲公英,我成长了。

赖秀婷
经过这四天三夜的领袖培训营,我学到了许多新事物,也感觉到自己成长了。这是我第一次当督导,刚开始还以为这是工委队里面最轻松的,当小营员们都如营后才发觉到原来督导不容易当。起初时,我真的很害怕营员们无法与我相处,我自己也很努力地和他们打成一片。
身为督导,小营员们给与最好的回报莫过于他们的改变,看见他们都有成长,进步,自己也感觉到十分的开心。这几天的劳累都因他们那天真无邪的笑容给忘光了。好久没有参加如此好玩并有意义的生活营。

林蔚君
这四天三夜的领袖培训营,从一开始筹备工作时的开心,紧张,劳累到结束时的感动,欣慰,真的很珍惜在一起的每一个时光,欢乐。看见营员们一开始的冷淡到离营时的不舍。他们的笑容,亲切地问候,我永远都会记在心里的。
其实一开始真的有些紧张,怕自己不能够好好地带领队员们。从他们一开始的冷淡,对整个队伍漠不关心,然后慢慢会叫“姐姐”,会关心你,真的真的很感动。感谢他们愿意在这个营,让我们一起成长。庆幸自己又能回到蒲公英。感谢蒲公英的每一个人,真的很谢谢你们。

王诗溶
感谢蒲公英举办了这个营会,且让我们能认识七国不同的工委和营员。也感谢幕后的工委默默地为我们付出。这里真的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在这四天里,虽然过得很辛苦,但是却很充实。学到了如何当督导,带领营员。最重要的是我们学会了合作!夜夜的熬夜都是值得的,为了让我们的小小蒲公英能留下美好的回忆。

黄钰茵
这几天各工委们合作,从有些是完全不认识到现在的熟悉。非常珍惜大家在一起策划和办这个营会。有开心也有辛苦很累的时候,可是看到孩子们开心,说他们很感谢很感恩我们的时候,什么辛苦都值得了。这营会让我学会在呢么真正和大家一起着手策划操办一个营会,距离上一次我真正是督导已经是四年前了,不过那时的营会不时蒲公英的,我的责任只是带好七,八位小孩子,不用参与筹备和策划的工作。简单来说,这是我第一次参与筹备工作,学到很多东西,也更认识了学校的朋友们。很多话想对营员们说,很感谢他们,特别是诗溶,接着是为璟,杰胜,嘉蕙,玉亮,镇贤,伊贝,捷丰…..还有也要感谢正副营长和其他人的付出。谢谢你们!

吴伟田
2012年开始参加2012年的全国营,直到现在总共参加了四届蒲公英。今年参加了两次蒲公英,我连续两次都被选当工委,应该是缺人的原因吧。但,我认为这也许是个突破吧!第一次当膳食组真的很压力,所以自信心一天比一天差。但赵国工委们正面,积极和包容的三大心态,使我们勇往直前,克服心理障碍。最终,自己利用时间来证明自己。真的很感谢大家的这三大心态。若没有大家的那三大心态,我真的没有正能量来坚持到最后。

王启宏
在这个营里我当上区域的摄影师。在吉隆坡的区域里,大多数的工委都是来自同一个学校。当时第一天,我被新闻部的主任问我要不要去当导演的助手,那边学习的东西可说是另一等级,可能还可以学习到更多更好的。不过我想了想,我还是想要当吉隆坡的摄影师,那是因为我看见他们付出的努力,他们所做的一切,我想要有机会与他们合作。在庆生,闭幕的时候他们说的话真的打动了我的心,真的感到非常感动。但是我这个摄影师没什么时间与他们一起疯狂。希望我们还会有机会再次合作。文娱晚会的时候,多数的工委们都不懂我有表演,那是真的有点吓到他们。我也谢谢JF GROUP 给了我这次的机会和他们在台上呈现了这么动听的歌。在这四天三夜里,我非常感谢蒲公英给了我这个平台。

熊敏如
在这四天三夜的营里,我学习了很多东西,懂得不在爸爸妈妈的生活里,懂得独立,包容,正面,积极的行为。其实也很开心能够认识到其它区的朋友。他们很亲切,很积极,很高兴能认识他们。谢谢蒲公英和那些同组合作的同学们。

陈妍霓
真的非常感谢为蒲公英努力的每一个人。举办这个营真的让我学会,学习了很多。希望蒲公英能一直走下去,因为每一次的蒲公英都会让我们工委成长,也让营员们成长。这个有意义的营我会一直支持下去,在这个大家庭我真的能感受到爱,感受到家的温情。和蒲公英的朋友相聚的时候,互相帮忙,就像兄弟姐妹一样。蒲公英改变了我,我每次的挑战和突破都在蒲公英。谢谢蒲公英把我变成一位领袖,让我学会包容,正面,积极地去做每一件事。我爱你,蒲公英。虽然这次党工委做得不够好,但我会继续改进,提升自己。

赖镇贤
还没进入蒲公英之前,我认为蒲公英只是一个普通的生活营。我一向来都不感性,不会为了一些小事而流泪。但入营后我发觉我错了。蒲公英就像一个大家庭,大家都很热忱,让我觉得很温暖。分享会时,听见小营员心里的话让我感到非常感动。我忍不住,眼泪流了下来。积极地面对问题,积极地付出,积极地把领袖培训营搞好,到最后当营员们说出感激的话,我感到特别高兴。真的希望下一次能和大家合作,一起加油!=)

饶佳薇
可以参与这个培训营,我非常感谢我姐姐。她也曾经参与蒲公英。虽然她已没有参与,但她从蒲公英回来时说的故事使我非常希望参加蒲公英。当时,我四年级。如今,我已初中一。我总与有机会参加蒲公英了。也感谢纪老师向我介绍了这个机会。谢谢你们,和所有默默付出的工委们。

谢家泰
蒲公英永远是我们的第二个家。虽然现在我们以督导的身份回来,但家的感觉还是不变。这次的培训营让我学会了很多新的东西,也让我体会工委的责任有多重大。无论如何,这次的营我真的很开心。

苏捷丰
当我刚来参加蒲公英领袖培训营时,我当了督导,忙得不可开交。但我看了小营员的笑容后,都把烦恼丢光了。我在这营中也遇到了困难,但我也尽量去解决,学习独立。我觉得我非常幸运,因为我的营员们都会尽量去配合我们,但也有一些顽皮的。我会去包容他们,也正面地想,我给了他们劝告后,他们也会去改变。所以我觉得我非常幸运。希望明年我还可以参加这个营会,我也希望可以再在这营会中认识更多朋友。

潘嘉艺
这四天里,我学到了很多东西。第一次担任课程组。在课程(一)的时候,我很紧张,又不是很会说话。不过幸好在课程(二)时,我比在课程(一)的时候好多了。很遗憾我为了把课程搞好而没什么时间照顾我的组员。另外我想对我的伙伴们说声对不起,那时因为有任务在身,离不得。非常对不起,我知道你们一定辛苦了。希望你快点好起来,多喝水。另外我的二位督导伙伴,也辛苦你们了。谢谢你们!

张彩仪
这是我第二次参加蒲公英当工委,但是是第一次负责那么多工作,有时很慌乱,因为分配不到时间,但我还是很庆幸能够体验不同的事情。让我认识新朋友,见识了不一样的事物。
这一次我主要负责场地布置。首先,我十分感谢我区域的每一个工委,献出了自己的力量,把场地布置好给营员。原本,我很担心自己做不好这份工作,会让各位工委失望。但在筹备过程中让我非常感动,因为原本没什么沟通或与他们相处的工委们,竟然能在那时候打成一片,团结一致。我承认没有得到最佳场地布置奖让我有些失望,但最终发现过程最重要,而不是成绩 =)
我也当了督导但我觉得组员有些难带动,甚至有些十分顽皮,让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但让我十分感动的是,原本认为他们不会写信给我,因大多时候我都在忙别的工作,但他们最后还是感受到了我的关心。让我肯定自己的付出不是一片空白。总结来说,我觉得自己尽力了,但还是有许多进步的空间。

吴佩香奇
工委们之间的合作真的很重要。没有了合作精神,我相信我们无法在短时间内完成这次的筹备工作。我也很感谢所有的工委,虽然都面临考试,但是还是抽空筹备这个营身为督导的我,有点惭愧无法陪伴所有的营员,有时候会忽略他们,但他们却记得写信给我,让我很感动。
虽然当他们入营时都有点冷场,但在破冰后,情况改善了也很开心。组长在我忙碌的时候带领队员们。在分享的时候很开心我得组员鼓起勇气分享他们的感言,当他们感谢我的时候,我觉得一切都值得了,一切的身心疲惫瞬间消失了。
我终于明白‘施比爱更有福’这句话了。

张嘉玮
首先非常感谢蒲公英提供了一个那么好的‘现学现用’的平台,让我们这群青少年能够在迈向人生的另一个里程碑时学习成长,以及发挥所长。在家中或学校一直不受用的才干、能力,竟能在蒲公英里发挥出来。中学生正需要这种机会,展现自我,找到自我,并改变自我。我相信有参加过蒲公英和美参加过蒲公英的青少年相比起来,一定是有所差距的!
不过,我很遗憾这次没尽到我的本份,我是个校对过作人员,也准时在值勤时段到工作室想要开始工作。可惜记者们都还没出稿,结果等了两个小时,我离开不等了。非常对不起冠贤,没有帮他进行美篇或校对,看见快报照常出炉,我反而深感惭愧。希望下一次我还能为蒲公英贡献几分绵力!
这一次蒲公英让我体会到了幕后工作人员的辛酸,我没有固定的岗位,时而清理场地,收拾营员和工委留下的凌乱场地;时而在大家看不到的时候,只身一人排百人的椅子;时而还充当冒牌的摄影师呢!虽然工作繁多,但我的时间都过得很充实。虽然在幕后无人可见,没有肯定,但又有什么所谓?我获得了自身的成长,及营员给我的感动。摄影时,相机里记录了营员们天真杀气的模样,我感动;分享时,营员把我的口都塞满了面包,我感动。但最感动的莫过于是纪老师对蒲公英无私的付出,她在分享会时说的话让我这个不易感化的人不禁掉泪了。若这张纸有幸被纪老师阅读,我想对她说:老师,您还记得中二时给我们写的作文《无私的奉献》吗?如果当时我是蒲公英的一员,我一定会把您的故事写入我的作文里。蒲公英需要您,青少年更需要您!谢谢您!

翁益贤
这几天在小小领袖培训营里带给了我很多快乐,当然也有不快乐的。快乐的是,我们所迎新付出的都有了很大的功成。我想感谢每一位工委特别是嘉艺和敏如,要不是他们的陪伴与协助,我不会有今天的成就。我也要感谢赵国的营长,王云楠,是他教导我,协助我,关心我,给了我很多经验,带给了我们很多的欢笑声。我也要特别感谢副营长与那些病倒的工委们,虽然他们都生病了,发烧39度,头疼感冒,可他们却没放弃过,还陪着我们领导小小蒲公英,就算是多么的不舒服,也要坚强着,对着小小蒲公英灿烂的微笑,叫他们跳营歌,带领团康与团队精神。我想说,辛苦你们了。这次的培训营我真的学会了不少东西,体会了不少的经验,看开了很多事情…..谢谢蒲公英。之前每次在分享时刻,都没有出去分享自己的感受,因为我真的不会表达自己的心意,可能我不是那种会说话的人吧?每次离营后,心里有种感觉是想要时间倒转,回到去第一天入营的时候,不然就是永远想留在这里不走。蒲公英文化真的能帮助世界上很多很多的人。希望蒲公英能够把爱传播给需要帮助的人,让每个人能看开,快快乐乐地度过每一天。

陆蔚祥
其实这番话是想在昨晚红花雨的时候说出。只因太饿,没机会说了。
从入营的前一晚,我就病倒了。来到这里迎接我的是云楠哥,雯君,AmandaIverson 哥的问候。然后,我的吉隆坡工委们都很照顾我。云楠晚上还特地买粥给我吃,伟田还一直拿水给我喝。直到第二天,才发现他们竟然3点才睡。
第二天,我还病得连开幕也没去。一直到晚上,竟然还有五位工委和我一样病了。奇迹的是,我第二天就好了。接下来的两天我都很精神,也有很多人主动慰问我。其实很感谢纪老师和蒲公英高层给了我这个机会当副营长。这次让我真正地学习到蒲公英精神,与其难处。无论人事管理、人际沟通、个人心态,都让我领悟了不少。其实我很想写信给吉隆坡区的每一位工委,没有他们,就没有现代的赵国。但是这几天太忙了…..

郑凯云
参加蒲公英已不是第一次,那一年年纪轻轻的我,是个害羞内向的小女孩。还记得我第一次参加蒲公英是中二的时候,当时别说上台了,就算台下我都不敢在一群人面前发表言论。然而奇迹的是,我竟然在那次的营里上台拿着麦克风对着三百多人说话。后来回想,我发现蒲公英的一个魔法,那就是在蒲公英里一个人总是会不知觉的开始想突破自我。也许是工委们的鼓励吧,让我踏出了第一步。
这是我第二次当工委。每一次当工委,我都会回想起以往的工委是怎么让我感动与感激,并将这份心意传播给现在的小小蒲公英。老实说,大家都说小小蒲公英成长了,是没错,但我觉得我们这些大大蒲公英成长更多呢!我第一次当团康,虽然平时就已经是个吵吵闹闹的人,但要带动小孩们,还真有点紧张呢!奇怪的是,带动团康第二天时,我既然开始享受在台上带动大家的感觉。原本只是记住团康要怎么教,要教什么,把这些教完就收工了,不断查看行程表还有多少次团康环节才能结束。但第二天完全不一样,也许跟孩子们亲近了吧,我觉得已经不只是教团康那么简单了,更像是交流?我跟孩子们就像朋友互相打闹、玩乐,甚至到在台上都不想下来了。最令我难忘的就是在营员离开那天早上,我竟然跟为璟抢着带团康呢!原本互相推卸责任的两人,竟然在争着上台带团康。
所以我说,蒲公英就是有一种这样的魔法,让人成长、尝试、发掘连自己都不曾看过自己的一面。这就是蒲公英最厉害的地方,也是这个家独一无二的地方。希望这个魔法能让更多青少年突破自我,活出自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