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部落♥

这里是蒲公英除面子书及粉丝团之外,另一个平台。
这里记载着蒲公英走过的一点一滴,还有许多蒲公英们的心声。

欢迎大家的到来。^^

蒲公英文教工作坊以纪艳玲老师为首,与一群来自全马各地的年轻人,自2002年开始不遗余力推动有关青少年的文化启蒙和培训工作,并于2015年正式成立为自愿服务团队。

蒲公英文教工作坊通过办营的模式,再辅以导师制(mentoring system),让有意学习和力求提升自己和突破自己的年轻人透过有系统的一系列培训课程包括即席训练(hands on training)学习领导并加以实践。

我们曾与全马各地多间华小合作办营,参与者不仅来自各州的中学生以及大专生,甚至包括各个不同专业领域的社会人士。

我们相信这个平台能够为全国的青少年创造更多、更大的价值,以期他们能够在未来更具优势、更具竞争能力。

-----

蒲公英面子书: www.facebook.com/pugongyingfb
蒲公英官方电邮地址: pugongying@live.com.my

-----

♥蒲公英♥理念精神♥

一个理念,三大精神


深扎文化之根,远播希望之苗。


扎根: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成长: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
飞扬:不畏困厄,志在千里


2015年4月19日星期日

小小蒲公英领袖培训营之感言篇【齐国】

蒲公英分区营 - “小小蒲公英” 领袖培训营 :营员总感言【齐国组】2014



纪律主任
姓名:陈泩闳  岗位:纪律主任
  经过这四天三夜的培训营,我相信大家本身对蒲公英的观念一定有所改变吧?从第一天我们见面从安静不熟悉,走到今天的sampat不正经。短短的四天,蒲公英把我们心紧紧联系在一起。金马仑区30位工委,经历了这次齐国的camp,相信大家已是深深了解到团队精神的重要性,齐国上下能够如此的齐心,绝对是因为大家的真心付出的成果。我们大家好比是一只巴掌,一只巴掌是永远拍不响的。所以我们很庆幸,我们有把这三十只巴掌的力量发挥得淋漓尽致。还有16位被调去总务和其他国的工委们,因为他们,我们的流程才能进行得如此顺利,真的很感谢他们这四天默默的付出。虽然他们miss掉了与我们相处的时光,但是在miss掉这段时光的同时,我相信他们也在总务,他国也得到了属于各自的小感动,回忆。我不是很会说话的人,不会说什么话鼓励安慰大家,有时还会说错话,但是此时此刻,我真的很想亲口向大家说声谢谢,谢谢有你们,谢谢大家的真诚的付出,但是因为今天我的声音有点太性感怕吓到你们,所以还是以这段文字来代替吧 哈哈哈金马仑的各位,爱你们哦 XD

秘书
姓名:林嘉祥  岗位:秘书组
   这次的全国营跟之前的很不一样,这样一来也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尤其是秘书。在这次的战国七雄小小蒲公英培训营,我担任了秘书组。头头我一直赶学业上的功课,所以更本没有理到这个培训营,我到培训营的前一晚才来准备的。我想谢谢Jenny Chin姐姐,因为她教了我很多之前我没有学过的知识和如何做个很好的秘书,她虽然很凶,但是她为人真的超级好啊,就算我一直不明白,一直问了她很多次关于秘书的东西,她都很耐心的教导我,谢谢你啊。我觉得我不是一个很好的秘书,可能在将多各国的秘书,我可能是最烂,也是弄到Jenny Chin姐姐最头疼的那个吧,真的很对不起啊。我觉得我是个超级不负责任的秘书,那些感言本来要在6月尾交给Jenny Chin,但是我却到了现在都还没交,我还要等Zhi Shun哥吹我,我才交。我也想对Zhi Shun哥说声对不起,给了你很多麻烦,如果不是你吹工委们交感言,我可能永远都不会交了啊。我也想跟草莓姐说声对不起,让你失望了,我没有把这个秘书的责任做好啊。最后我更想要跟Jenny Chin姐姐说对不起啊,对不起,可能我是被你教过的工委最烂的一个吧,对不起现在才交上感言啊。经过了这次,我真的觉得自己很没用,我一定会改掉这个不负责任的坏习惯的,对不起啊,各位蒲公英工委们,尤其是Jenny Chin

总务-场地
姓名:蔡伟健  岗位:场地
  我是第三次参加蒲公英呢。每年都让我感触良多。第一就是每年都看到许多新面孔。很多美女啦~帅哥啦~性格独特的人啦~爱笑的人啦~好恋的人啦等等~~让我感觉每个人都是特别的。而蒲公英就是一股把他们凝聚起来的力量。一群特别的人一起做有意义而无悔的事。第二每年都看到一个小问题~就是一开始互相都不认识,互不说话。而到将离开之时都是无话不说。感觉是个认识已久的友人~交友其实并不困难。只要自己先踏出一步,主动交流,就会发现对方的好,对方的感受,自然无隔距。今年又是负责场地组。因为没有组员所以谢谢其他工委的帮助啦。也谢谢大家的的包容。可能我自己无意间犯了错而不知道。谢谢你们。我会一直参加下去

总务-膳食
姓名:李世豪  岗位:膳食
  这个算是我第2次参加PGYcamp而且也比第1次的camp更大型,所以我就更加想了解这个组织的跑法。虽然膳食没有组,不过我觉得将比较自由ha lol对我罢了啦。这几天的camp认识到更多人也有拉近我们之间的距离。然后应该都没有什么了的啦。

总务-灯光音响
姓名:陈键杰  岗位:灯光音响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蒲公英。就如同其名,当蒲公英生长时是聚集在一起。而始终都有分散离去的一刻。在过程中,我是负责音响组。我笨手笨脚的做错了很多事。好在其他工委都很热心的帮助我,耐心的来教我。而我是个沉默的人,都不是很敢说话。其他工委们都很主动的来询问我是否需要帮助。这让我感觉到很温馨。团员们就像是家人。而蒲公英就像是个大家庭。在分离的时候带有不舍。我相信这会永远存在我的回忆里。希望下次还有机会参加这类活动。

总务-场地布置
姓名:陈业翰  岗位:场地布置
  我觉得很对不起大家,我提早为我的那5%分数的assignment离营了。本来应该是跟大家疯的一个晚上,希望蒲公英会上传录像给我看!(而且没报道给营长知道……抱歉)首先,很遗憾无法跟大家开最后会议,我真的很想听听大家对我的岗位(场地布置)的评语如何,希望坏评居多,因为可以改善,从中学习。还有信,我懒得写给大家,所以我没写到……真的很sorry……还有最重要的是我了解到一个人是完成不了一个项目的。
最后当然感谢大家啦!哈哈,有缘再见~~

团康/团队精神
姓名:李静儿     岗位:团康/团队精神
  营的这几天,我获益不浅。和其他团康组一起时,在他们身上学习到更扩出自己,更热情对待学员,让他们能不觉得陌生,然后一起跳手语。虽然我第一次参加,但就是因为这个第一次,在别的区域的工委的感染下,我学习到更不会害羞的去和学员和工委去认识和了解。和团康组员也非常融洽,他们很配合,从没发生误会等等,大家都非常出色,也再次谢谢大家。虽然其中有发生冷场的状况,我们会更注意。其次,我也学习音响音量的重要,做事更会多注意这些小细节。哈哈 第一次参加这么庞大的营,觉得很特别,也很开心,在每个战国一起比赛的当儿,大家很齐心的一起打气加油,学员也很踊跃的为我们国家争取分数,那些感动和感染力是前所未有的。很棒啊!很想再去过哈哈 很享受学习和大家在一起的时间。 营长和副营长的话也带给我一些改变,身为一个工委,我也学会效率和言行举止的重要,对每个人都要有礼貌,和问好。这个不至是显得我们齐国的礼貌,也会显得自己的品行。平时的我很少和不认识的人主动问好,但是经过这个营,我都会学习主动问好。这个营教会我很多,很好哈哈哈 这里也要谢谢工委们,尤其是家维,他很忙但他很乐意教我手语。不然身为团康组的我完蛋了!哈哈 也因为女生有我一个比较大的,但芷恩妹妹也很照顾我哈哈哈 也带我去认识朋友啊也带给我欢乐 谢谢啊哈哈

姓名:许兆康  岗位:团康/团队精神
  蒲公英就这样结束了,我要谢谢营长和全体工委还有说对不起,因为我给大家添麻烦,然后我在这一次的营学习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 你牢记,我牢记,家就在这里

姓名:马静伟  岗位:团康/团队精神
  经过这个培训课程,我成长了不少。原来没有任何问题是解决不了的,没有任何事情是我们做不了的,只是我们没有踏出那第一步去尝试。只要肯豁出去,什么都做得 了。只要肯努力,用心的去做,什么都可以做得更好。一开始我并不喜欢带团康,怕自己做错或冷场,但是都已经决定了,那就做吧!才发现原来我可以,我可以做 !这次做不好,下次就再努力,再做不好,就再努力。由于游戏都由总部决定了,我们只要跟着做,但是还是很不安,怕出什么差错影响了大家,可是还是运行得 不错,营员们都玩得很开心。至于做副督导的时候基本上都没什么压力,不知道是不是看多了,带营员的时候很上手,营员很听话,不过一开始不太敢说话,相处过 后就无所不谈了。我觉得很开心,我做到了之前不敢尝试的事情。原来带团康是很开心的!

姓名:陈靖雯 岗位:团康/团队精神
  还没去蒲公英之前,当我知道我是团康组时,我觉得很害怕,我害怕我做不好,连累了我团康组的组员,我想办法逃避, 可是我知道我逃避不了。到了蒲公英,看到了那些小学生,我心里告诉自己,我要克服,就让这次的营来训练自己吧!虽然还是不是很成功,但还是谢谢蒲公英让我 有进步。谢谢蒲公英,爱你哟~

姓名:林芷恩       岗位:团康/团队精神
这是我第二次参加蒲公英的生活营,可是这次的生活营跟以往的生活营完全不一样的。我们金马伦区则分为齐国。我们带领营员们为齐国打战,让营员认识齐国的故事和学习做陶艺。虽然营员都来自不同的学校,不过他们也很快就认识彼此了~对不起~我带团康不是很好~刚开始我有点害怕,不敢上台跳舞,但是有班在我后面一直默默支持我的工委们,让我有了勇气上台,谢谢你们。虽然我这次做到不是很好,但是我一定会从这次吸取教训,让我下次做到更好。最后我希望我可以做过一次团康组,下次我一定不会让大家失望的,我一定会努力做好团康组的。谢谢大家支持和一颗包容的心,我永远不会忘记大家的~爱你们哟

分享/庆生/天使
姓名:张芷萱  岗位:分享/庆生/天使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蒲公英...之前就没有包着很大的期望觉得会很闷...但是这几天下来真的觉得蒲公英很好玩..其他区的工委也很友善而且很好相处...虽然很辛苦但是我也获益不少...就希望能和其他工委变得更亲密...很高兴能参加这一次的全国培训营。

姓名:许欣薇  岗位:分享/庆生/天使
 
这个我第三次来到这个全国蒲公英培训营了,今天的培训营跟之前的很不同,之前的都是我们当营员,但是今天的培训营却是我们当工委+学员。我们去到那边办生活营给那边的小朋友,我真的非常紧张。在这次的培训营,我担任了分享环节,虽然这次我带到很好,但是我觉得我也有要有改进的地方。在这次的生活营,我学到了很多,也明白了很多道理,下次我一定会做到更好的。

天才表演
姓名:许欣萱  岗位:天才表演
 
我很庆幸我可以来到这个培训营,因为我在这里学到了很多。我希望蒲公英能一直继续下去,把爱传下去。

姓名:王恩茹  岗位:天才表演
  这四天三夜过的真快,多几个小时我们就要离开这个大家庭了。不过这几天真的开心,在蒲公英里,我慢慢地在成长。当我去年来的时候,我很害羞不敢说话,但是今年我慢慢成长了,真的很谢谢蒲公英。今年我是天才表演,我很对不起我的队友因为我什么也没有做,只是呆呆的站着,把全部东西都丢给他们做,谢谢工委们,谢谢蒲公英。

姓名:杨荔贻           岗位:天才表演
  在这个营之前,我都不太喜欢与别人交谈。 进营后的几天都很累,不过累得开心。 个人性格的改变是因为当督导和天才表演,督导要讲话才能和小营员培养感情,负责天才表演要有意见,也要懂得表达才可以把戏演好,所以这营把我的怪癖变好了。 最后我希望这营可以继续下去 ,它可以说是社会,学校和家的结合体。 ~它拥有社会需要的特长 ~像学校一样可以学习的地方 ~像家一样的温暖,里面的人可以像家人一样的包容 最重要的是在这里会让人更明白自己

课程
姓名:陈礼恒  岗位:课程
  这是我第三次当课程组。虽然如此,但是每次在介绍讲师和收尾的时候总是怯场和忘词,但是因为其他人的鼓励,我觉得我对这次的表现觉得中规中矩,哈哈。应该是我太乐观了。我也觉得很对不起大家,因为在这次生活营中表现的不够积极,没有事前准备(对讲师不够了解) 。如果下次还有机会当课程组,我一定会准备好讲稿在上台,调整好心态。我们一起加油!!

新闻部-摄影
姓名:蔡伟宏  岗位:摄影
  这次是我参加第七次关于蒲公英的活动。在蒲公英的活动 这次是我参加第七次关于蒲公英的活动。在蒲公英的活动学到的东西也不少啦。然后也很高兴可以参加蒲公英的活动。这个蒲公英领袖培训课程我的职位是齐国的摄 影。但是在这次活动我没有认真的去做好自己的东西。 我想谢谢齐国的工委们因为在活动时候是我们一起去完成这次的蒲公英领袖培训课程。在这次我真正可学到包容,正面和积极。我也学到了要怎样去做好一个摄影。 最后我希望蒲公英可以一直保留下去,还有我们在下下蒲公英可以学习的跟多,跟成功和跟积极的完成每个活动。

新闻部-采访
姓名:王意荔  岗位:采访
  我本身是采访和督导,但是我觉得两边都做不好,采访感觉都是舒娴一个人在做对于督导因为我是采访的关系我陪营员的时间也不多因此感觉两边都做不好 ,希望我的组员不会介意。我也学到采访需要做好记录以方便交稿而督导者需要与营员多多交流与了解。

姓名:许舒娴  岗位:采访
 我觉得这一次的培训营让我成长不少。以前的我非常负面,我会因为一点小事而想要自杀。是这个培训营让我开始珍惜自己的生命。现在我每做事前就会想我要正面,我要积极,我要包容,我可以的。

新闻部-编辑
姓名:周振盛  岗位:编辑
  在这个培训营里让我学习了很多我从没学习过的东西,它让我学到了不管事什么样困难的事都可以完成。同时也让我认识了不少朋友,虽然最终没懂名字或是是哪里人。虽然大家来自不同的地区和组别,但大家还是互相给予帮忙。编辑组的工作不多但还是学到了一些改正及编辑的简单知识。在这陪训营也让我看到了不少的情切和热情的人,让我看到人间有爱呀~
除了食物的,其他设施和计划都很好。希望食物的品质能提升些。
我是第一次来参加这比较大型的培训营,来之前蛮兴奋,回的时候也没让我后悔。希望下次还有机会能参加。

医药
姓名:何子聪  岗位:医药
  原本是对这个团体很陌生。但是因为身边很多朋友都有参加。而且今年也是我中学的最后一年生涯,所以我想,今年不与他们一起疯狂的干一次,还等什么呢?所以就参加了这次的蒲公英,第一次进来就拿了医药这个岗位,同时我也是督导。这三天两夜对我来讲,唯一很深刻的感觉是就很感动,真的很感动。工委与营员之间心连心,不分彼此,尤其是在分享环节的时候,大家一起哭的时候,那个氛围让我特别有感觉。所以,我最后一年的选择是没有错的,谢谢你蒲公英!!

督导
姓名:林师詠  岗位:督导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蒲公英。真的很高兴认识到大家。 这次也是我第一次当督导,我觉得我当到不是很好,没有很关心小朋友。如果还有下次,我一定会和他们聊到够够力。哈哈哈!可能是我第一次参加的关系,我也觉得面对小孩子和工委在的时候有点紧张,希望下次再来可以和大家开心的相处。

姓名:蔡铭钰  岗位:督导
  蒲公英是个团体活动。让人学习交流,团队重要的的地方。我这次担任照顾小孩子的工作。虽然说是小孩子其实也不是。大家都是1416岁的少年。一开始让我感觉他们不成熟,因此我心有些许不安。当心他们因为一些事吵架,不配合之类的麻烦事。当然也包括受伤啦。那里痛这里痛的问题啦。而我就是要负责看着他们的保姆。让他们发生什么都可以依靠我。而在这43夜中,看到不少让我改观的孩子,他们许多都有自己的想法,胆大敢为。让我觉得就算我们之间有年龄的差距,也不该对他们的第一次印象打个折扣。希望来年还能在参加蒲公英~~能让我见识更多人,让我吸收更多经验.肯定会对我都的将来有所帮助。

姓名:李健铭  岗位:督导
  这次的蒲公英本来我是不来的因为我读着汽修的课程没什么方便的,可是我答应了我的组员今年我会回家的。 我们金马仑提早去到营地 ,在路途中我们金马仑工委很好心的告诉我他们那时开会讲过什么和我讲,因为我那时没回来金马仑开会。 这次蒲公英我是一位督导, 这次是我第一次当督导。 当督导就好像是营员的父母的样子,负担会很重。我怕我自己会带不到这班小孩子因为,我的两位副督导都不在组里。可是我的副督导一直在后面支持我^^我不知这次我做督导做到好不好因为我自己觉得自己好像不够好,下次我一定会做到最好的。这次当拿经验下次就进完全力去做到最好是。 我希望我下次可以做回督导^^

姓名:林嘉维  岗位:督导
    我在这个培训营,我担任了督导的嘉维。我在这里学到了要放下自我,其实我很多东西都不会,很多事情都等着我去挑战。蒲公英给了我很多挑战的机会。我觉得挑战真的是很难,幸好还有同伴的陪伴,不然我也撑不住了。在培训营之前,我以为督导是没有东西做的,培训营的前一天,我非常紧张和害怕,都是觉得差了点东西,当天我终于发现了我缺少了付出的精神和积极的态度,我很后悔当出为什么没有这些想法,没有去教导新团康跳营歌,我也没有带着很快乐的感觉给我的小朋友们。希望大家可以包容我这个没有的人。我也要跟各位同伴说对不起,有多多错误请多多包容及配合。我觉得人是要为自己的错误来负责任和反省自己的错误,不让自己再犯错。如果我有说错话了,请大家多多包容,往往我都会有需要改进的地方,我会学到这次的教训,以便不会再犯错。我觉得这个蒲公英真的是给了我很多学习的好地方,给我明白人生是那么美好的,给我留下了这个美好的回忆。

姓名:陈芊慧  岗位:督导
  首先,我先要感谢蒲公英给我们将好的机会,我也很开心又能学到很多东西。对这小朋友很开心,在这里我学到了包容,我希望我能改变自己。我也希望能在来蒲公英这个一家庭。谢谢你们,我爱你们。这次的活动我很喜欢,因为能带小朋友,虽然小朋友有那么一点点没礼貌,但是我还会去带领他们。我很开心,谢谢,还有我也慢慢的一点点的操作,谢谢你们。

姓名:王国敬  岗位:督导
  在这期间,我学到了很多外面生活营学不到的东西。在生活营还没开始前,我觉得兴奋,因为可以大开眼界进一步接触到拍摄小电影 的过程。在分区营中身边都是来自不同地区的工委,在彼此的合作下大家也分享了许多办营经验。感谢金马仑的工委们所给予的合作,让我在处事方面带来了许多方便。当时的文娱晚会更是触动人心,工委们更是把自己对蒲公英的坚持写成一首动听的歌,令人感动。当然也不忘在舞台后默默付出的总务,感谢他们愿意杠杠抬抬把场地上的桌椅排列好。最后感谢艳玲姐和各位工委,使我们可以在这舞台上各展才华

总务组
姓名:周兆轩  岗位:总务
  我是第一次参加蒲公英的camp。我觉得很新鲜,本来我是一个总务,晚上我被掉到和双溪大年一起办camp。我是第一次和不认识的人一起办camp。在双溪大年我担任膳食组组长,这是我一次当膳食组不用煮饭只是派饭盒给学员和工委。很开心和其他地方的人办camp

姓名:蔡俊纬  岗位:总务
  我是第一次参加蒲公英这个营的。我被选进总务。我很开心,因为在那里我认识了许多不同地方的新朋友每当总务组的哥哥给我们东西做的时候我们都会分工合作,互相帮忙把东西做完,所以我很开心。最后我希望下次可以再进总务。

姓名:蔡智勇  岗位:总务
  我很庆幸我能够来到蒲公英因为我从未那么的快乐,我从小就没依靠的人只能够一味的沮丧。但来到了蒲公英我似乎找到了 这段时间真的很谢谢你们

姓名:黎海斌  岗位:总务
  雖然很多事情做,很累,但我很快樂,因爲每次看到有人有困難的時候,我都會盡量的幫忙,在幫忙的期間我學到了很多事情,就像團體工作之類的。此外,我想說我很新運能參加這次的蒲公英培訓營,謝謝

姓名:何蕴萱  岗位:总务
  蒲公英让我学习了很多在学校学不到的东西 ,很高兴在这里认识了很多朋友,营长很好,也很高兴在这里学到了很多东西,小朋友很可爱,游戏也很好玩,希望下次能再和你们一起来蒲公英。

姓名:邓凯铭  岗位:总务
  我感到很开心和高兴,我可以认识新朋友阿,我下次还会去:3

姓名:周永耀  岗位:总务
  今年是我第二年去蒲公英,一开始呢,就是非常期待的,可是一听到被派到去总务时,第一时间就一定是不开心啦,就会自己想:"为什么是我?一定要我吗?"之类的,然而我相信大部分被派到去总务的人都是和我一样的。当总务真的很辛苦,而且也很少和总务以外的人交流,难免会不开心,可是当我做了不久后,和大家混熟后,就发现其实当幕后,帮助到你们完成工作,也可以很开心的。尤其是总务里有正颖哥哥,他知道我们做到很累,蛮不爽,不开心时,总会给我们惊喜,所以很谢谢他。也要谢谢你们安排到我去总务啦,现在想起来,真的从总务那里学到很多,也认识了很多人,重点是难得有机会做到你们可能一辈子也没做过的事情-'排几千张桌子椅子'。所以总结来说:"我今年学到很多",谢谢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