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部落♥

这里是蒲公英除面子书及粉丝团之外,另一个平台。
这里记载着蒲公英走过的一点一滴,还有许多蒲公英们的心声。

欢迎大家的到来。^^

蒲公英文教工作坊以纪艳玲老师为首,与一群来自全马各地的年轻人,自2002年开始不遗余力推动有关青少年的文化启蒙和培训工作,并于2015年正式成立为自愿服务团队。

蒲公英文教工作坊通过办营的模式,再辅以导师制(mentoring system),让有意学习和力求提升自己和突破自己的年轻人透过有系统的一系列培训课程包括即席训练(hands on training)学习领导并加以实践。

我们曾与全马各地多间华小合作办营,参与者不仅来自各州的中学生以及大专生,甚至包括各个不同专业领域的社会人士。

我们相信这个平台能够为全国的青少年创造更多、更大的价值,以期他们能够在未来更具优势、更具竞争能力。

-----

蒲公英面子书: www.facebook.com/pugongyingfb
蒲公英官方电邮地址: pugongying@live.com.my

-----

♥蒲公英♥理念精神♥

一个理念,三大精神


深扎文化之根,远播希望之苗。


扎根: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成长: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
飞扬:不畏困厄,志在千里


2011年3月14日星期一

第三届研讨营:营员总感言 (C10 会稽)

黄靖伦A0346 SMK Dato Onn拿督翁国中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华文学会领袖研讨营,做了楚国的国民。首先我要感谢艳玲姐和升耀营长给大家一个机会参加生活营。我很开心与会稽城的城民一起游戏,一起学习。也很感谢城主--婷施陪着我们,带领我们学习。最重要的,要谢谢全部工委的辛苦、付出和牺牲。明年如果可以,我一定会再来。

工委们,爱你们,加油!

XXXXXX 

倪雁融A0946 SMK Methodist Telok Datok万津美以美国中

一来到宿舍(提早入营)觉得很不适应,想回家。第一晚很迟才睡。睡地上感到害怕-.-lll室友都很好、友善,感到庆幸,不像有些朋友的室友三两下不见人。。。

第二天,一来到礼堂…好多人…个个都很有架势。感觉自己那么微不足道。到组里,跟弟弟同组…-.-lll没什么热情…似投入又不是…很久没当营员了…还是有些含蓄…整天,组员间都没有大互动…而且我也记不住组员的名子,还问邻座XXX是谁的名?(其实就是他的)。课程都很精彩。办了营过后又回来当营员感觉不一样,埋怨少很多…因为工委们的每个决定,都是考量很久的。

本以为楚国(我国)其实不是很大…后来赢了…开心^o^

组…有点失望,不是很活跃,督导也不带动我们在一起,也没什么勇气和活力去让组更融洽。有点遗憾…很多要学…还是…好累。

停了办营一、二年,因这营,想当筹委/工委了…

XXXXXX 

刘柔玲A0201 SMK Sultanah Asma

很庆幸能来参加这个领袖研讨营。首先我想谢谢工委们,如果没有你们,或许我就无法带着愉快的心情来参与一切的活动。第一天,真的有那么一点点无聊,可是慢慢的,发觉这是一个很棒的研讨营。很高兴,我能认识很多很多的朋友,此外,我也学到了许多许多的东西。我希望我能参加第四次的研讨营。想说,第一天的饭真的很多很多…不过过后减少了…很高兴。康乐组的活动很棒。我好喜欢,喜欢营歌,好有意义。想到离别,真的很伤心。。。因为再也无法看到工委们和新朋友们。这就像一个家,处处都是兄弟姐妹,好温暖。

也许这么离别,就无法相遇。。。虽然地球是圆的,可是并不是能遇到所有想遇到的人…也许有人一会儿,就会遗忘这里的一切吧!不过,我想我是不会忘记这里的一切吧!听着你们的感言,听着你们的哭泣声,也很想哭,但总需要一个人是微笑的,所以我会微笑着离开,快乐的离开!

这是一个很棒的研讨营!因为有一群很棒的工委,当然也是因为有很棒的营员!

谢谢工委们…

希望第四届的研讨营能看到熟悉的脸孔…

XXXXXX 

潘健伦 A1079 SMKTPG

我来到了宗乡青第三届全国中学华文学会领袖研讨营时,得到了学长的教导,我的室友的热情,虽然晚上时,有点想家,但我的室友和我聊天解闷。

还有,我们的营长--许升耀先生也讲了不少他的经历,从文化营,少人数的督导(工委)到现在的领袖研讨营,全部的工委的牺牲,真的很难得。有的工委也无法来到现场。

从各活动中,我也获益不少哦!在研讨营的最后一天,营员们都和我们分享他们的经历。

XXXXXX 

吴小翠A0522 SMK Tun Mutahir

领袖研讨营多么陌生的名字。但我知道,如果我今年不来,以后可能都没有机会来了因为我已经17岁了…要离开中学了。我很喜欢营歌,真的很好听,就算离开了这里,我想我也会每天在家唱。记得纪艳玲老师讲的话,别再酝酿了,要上台讲话就赶快上台讲,不要浪费机会。到最后,我还是没有上到,因为我的勇气始终没有被酝酿出来。对不起,老师。其实我想要说:这是一个领袖研讨营,每个会来到这里的人都是来自华文学会的领袖,每个来到这里的人都是能够带领的,都是想讲话的。可是这个研讨营是每个领袖的平台,不可以什么都是一个人做决定的,每个人都有机会发言,别一直只顾着自己的想法。与你们相遇,是一种缘,一种无声无息的力量,让我觉得我能够在这里与你们一起开心的笑。曾经被朋友伤害过,使我对身边的每个人都会有所防备。总以为用微笑就可以融化一切的难题,可是最后哭泣的那个人还是我。在我的脑海里,朋友就是人与人之间互相利用的武器。但自从来到这里后,我发觉原来我们也可以相处得很融洽,原来我们也可以那么得合作。颖君姐姐,你很好,真的很好,虽然只有在吃饭的时候才看到你,可是你让我感觉到你就是那种低调的人。而且脾气很好,即使我们很吵很调皮你也不骂我们,谢谢你。我很享受在这里的时光,希望超龄的人也能参加。因为我明年就超龄了。还有很多事情想写,但.尽在不言中。

忘了那些不开心的事吧。

过了今天,

明天又会是开心的一天。

一起加油吧…

扎根 成长 飞扬

希望蒲公英不会解散

XXXXXX 

张茹恩A0574 利民济达哈中学

初次来到这研讨营,全是感谢老师给予的机会。缘分很奇妙,默默地把我和这研讨营绑在一起。第一天,感觉蛮无聊的。或许因为我是个慢热的人吧!虽表面上认识了一些新朋友,可是我们的心,还给这一副墙,层厚的围墙,让我们都无法更进一步的了解到彼此最真诚的一面。幸好,时间过多了,我们也愿意放下身段、虚假的表面来参与每一项活动,热情的跟朋友们玩闹,一起学习,努力拆开彼此的围墙。熟悉而美好的感觉又回来了。我们哭哭笑笑,疯狂呐喊,把心底的烦恼暂时抛向脑后。我是个爱讲话的人,叽叽喳喳的,所以最初的目的是想来到这里学会聆听别人说的话。因为,聆听是一种学问,聆听别人的话,学习与吸取别人的知识,增加自我的精华。我是个霸道的人,从小被人呵护,顺从,因此没有耐心去接受与聆听别人的意见,自我中心极重的人。所以,感谢上天的慈悲,让我认识到大家并从别人身上学会好多东西。五百次的轮回转世才换来一次的插身而过,可见我们的缘分酝酿的很深很深。即使在这研讨营中,我只是一个默默无闻的角色,但在这的每一秒钟,都是我最珍贵的回忆。不管将来会有多大的改变,我想我已有足够的勇气来面对人生那个道路上的曲折坎坷,不退缩了。我很感慨,也很开心,因为我的目的达成了。我会把所学到的带回去给我的学员们,让他们也能与我们一起成长。我相信,通过这一次的研讨营,我会是一名很好的领袖哦!哈哈!最后,我想谢谢,最真诚的谢谢各位工委、营长、副营长、还有艳玲姐。请别把我的话当废话哦!

“研讨营的结束,是你们最大的成功!”记得这句话!请您们别放弃,要办第四届研讨营,我会带更多的朋友来参加的!这是我的承诺!

我爱您们!

以后,我的愿望是:把华语发扬光大!谢谢您们帮我找到了方向,我不再是毫无方向的小鸟了!哈哈^^

建议:希望别个学会的学员也可以来参加研讨营!

一个研讨营的成功,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然而,我们做到了!为我们的成功而干杯!yeah!

*上天不会遗漏在默默努力的人,“祂”会把幸福公平的分派给大家!不要感叹自己的无能,要了解自己的才能并一起把华文发扬光大吧!^^

*因为没时间在前面说话,所以就写了这么多话!哈哈!

XXXXXX 

巫丝琳A0271 尊孔国中

谢谢所有的工委,你们的努力是不会白费的。希望你们能够坚持下去…其实这次的领袖研讨营我是不想来的,只不过我看见我的好朋友说要参加所以我是跟着来的。因为他们说这个kem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在这个kem的第一天我真的不想参与的,可是直到第二天,我能够看见每一个国,每一个组都十分有团结的精神。在我会稽这一个组里,我可结识到很多朋友。在这个研讨营里的所有人都十分friendly。虽然在这个研讨营,吃和住都不是很好,不过我很满意这次的kem。我原本打算不来的,可是不懂怎么来了。我很少参加kem的,而这次的kem真的是很好玩。我在这里感觉到像家。如果你们坚持下去的主办下一届的研究营,我有机会的话我回来参加。这次的kem是我学到很多东西。我十分开心,也希望你们能够举办下一届的kem,你们说的东西,我永远都记得。谢谢…

Nice to m33t u….

XXXXXX 

吴宇航A0557 SMK Bukit Kepayang

来到这个营时,觉得第一天的活动很泛闷。而且那时也在生病,感到十分不舒服,也很累。不过,工委和督导的亲切态度加上朋友的关怀总让我坚持下去。在这里,一时开心,一时感动,一时伤心。开心时,是在游戏,艺术,文娱晚会的时候。我和队友们都玩的很开心。尤其是文娱表演时,各国都浑身解数,啦啦队也给予最大的支持,整个礼堂都达到了最高潮。最后,我们队胜出了!!!YEAH!

在营里,所有人都像一家人,工委们和营员们都对我非常好。如果还有下届的话,我一定全力支持!除此之外,我也会介绍给学校里的朋友!

XXXXXX 

叶龄蔚A0350 SMK Kepong Baru

在这个营里,我认识了许多朋友以及学到很多东西。我很开心,因为能参加这个营。这个营是我中学生涯里参加的第一个有过夜的营。其实,我之前也是有想过要参加别的营,但因时间不配所以都罢休了。这次这个营是我表姐介绍给我的。一开始,当我听到这个营名时,我是没兴趣参加的,但想了想,就决定参加。第一天,当我抵达时,我的确有点儿失望。我大约八时抵达,岂料我一拿到营衣后,他们便告诉我们要上巴士了。我一头雾水,因为那封信明明是写的是七点半到八点半的啊!有一些活动很好玩很有趣,不过有一些闷。第二天,对我而言最好玩的活动是文艺活动。我选择了扯铃,因为我对扯铃比较有兴趣。可是当我到达活动现场时我发现很多人都选择扯铃。当局有准备扯铃给我们,本来是三人一组,怎知道他们带了很多铃但很少绳子,结果变成5-6个人一组。我们也因为这样须要等很久的时间才轮到我们玩。不过他们的表演十分精彩,值得我们去多多学习。到了晚上他们有一个环节,叫传薪之夜。营长叫我们出来发表各自的感言。他们把灯光关起来,让气氛变得十分沉重。当他们开始讲时,不少人都哭红了眼,气氛十分悲伤。之前的活动就是文娱表演。我们都很尽力地把节目比赛演好。虽然广告演不完,但楚国永远都是最棒的!Yeah!第三天也就是最后1天,我们也有一个环节是发言的。他们开始讲,我们也被他们深深的感动了。昨晚我生病了,肚子痛和伤风。其实我肚子从星期一便开始痛了,我晚上和第二天早上吃了药,可是没有效。伤风我就吃伤风药,马上入睡了。终于第三天我吃着午餐时肚子痛得快撑不住了,过后我和朋友去秘书处拿药。那位工委姐姐给我药和橙色的葡萄糖水。写着这个时候,我的肚子依然涨风和有一点儿痛,不过比前两天好了许多。我在这里要谢谢营长,各位工委们以及我们的督导-颖君姐。虽然他时常因为忙而无法陪我们,但我们都知道,他是很关心和照顾我们的。还有还有,希望工委们要继续努力,继续承办这个营。你们都已经举办了九年,继续努力以及举办明年的应。加油!我支持你们!

XXXXXX 

叶健军A1138 SMJK Yoke Kuan, Sekinchan

我想只需要四个字就是足以淋漓尽致的表达出来,那就是---感激万分。

XXXXXX 

张奕倩A0696 SMK Sultan Abu Bakar

啊3天2夜过去了。好快哦!每一天都过得好充实。起初想要参加这个领袖研讨营是要趁学校假期到了,考试过了,就来玩吧!所以刚来时,看到时间表,那么多课程,没有游戏环节,有些失望。派房,派组也没能和朋友一起,真的觉得不好玩了。可是,亲切的组员让我觉得我们好像一是好朋友了。令我非常自在。

在bus上,我和朋友2.30pm出发。从关丹到这里,真的不是很远,可是却花上8个小时才到。在bus上,4pm就有工委打电话给我了。我告诉他要6-7pm才到。到了7.30pm他又打来,我还没到。一直等到9.30pm才到Bukit Jalil巴士总站。他还在等。我很感谢工委们不生气没有怨言把我们安全的送到这里来。

第一次参加全国营,就碰上千人营。真是我的第一次经验。从没想过可以与那么多人一起度过几天。

有不高兴都过去了。看见那么多营员团结在一起。我真的没感受过。真的很感动。

也没想过我会从一个营里学到那么多东西。那些课程也没有想象中那么沉闷。真的学了很多。

看到工委们的努力,让我觉得我不是也该有这种毅力呢?回家后,明天我们学校的华文学会也要办camp了。从这里学了很多。我是蛮慢热的人。从来没试过能与完全没见过的人相处得那么融洽。大家互相照顾。很高兴、怀念着一大家庭生活在一起的日子。今年form5了。知道自己可能没有机会再參这种camp,所以很感谢工委让我有这个机会。我爱你们!

再办camp吧!不要放弃!

还有很多,说也说不完,写不完。

很不舍得。很感动!

下次不能当营员,我要当工委!

因为平时没有机会,也没有这一群那么有“Semangat”的人一起跟我努力!

XXXXXX 

林锦安 A0413 SMK Taman Bukit Maluri

来到第三届宗乡青全国华文学会领袖研讨营我很高兴,学到很多东西,交到很多朋友,但很可惜的,今年我是中五生,下届我没机会参加,所以这届是我参加的第一届也是最后一届,领袖研讨营给我的印象是工委们很礼貌,服务很好,但食物方面有点令我失忘,如在星期日(2010年6月5日)的宵夜吃了肚子痛,有其他方面,在文娱表演的广告表演的戏剧,我希望对表演的限制能够放宽一些,还有对一些反串的希望也能放宽些。最令我满意的还是工委们美好的态度,团队精神游戏、团康、还有文艺活动、文娱也不错,但广告和戏剧少了一些方言和反串就少了娱乐效果,希望真的能够继续!加油!加油!

深扎文化之根,远播希望之苗

我很不舍啊!!!

3.30下午

今天是领袖研讨营,我真的、我真的很不捨,到了3.30半下午,我还有一个小时我就要回了,唉……我不知道要讲什么啊,很不捨~~~,真的很想哭,但……。

我很开心,我流开心类,若我还有机会,我一定会来但今年我已经中五了没机会,不过当我回到学校我一定会大力推荐,鼓励他们来。

中三时我就很想来了,不是我在酝酿,也不是父母反对,而是我知道有这个营時,报名时间已经过了,幸好,中五能够来了。

假如我有孩子,研讨营还继续的话,我一定会让他来。

希望研讨营会继续举办一定要!!!希望会看到第四届、第五届、第十届、甚至第一百届,一定要继续办下去。要帮马来西亚华夏子女就像蒲公英深深地扎根。

深扎文化之根,远播希望之苗

我是林锦安 你们一定要加油!!!

XXXXXX 

张以靖A1043 SMK Taman Desa, Rawang

没想到这么快就要写感言了…这次是我第一次参加校外的生活营,这个营的人数很多,一开始我还会担心是否能适应,但一切都很好,第一晚虽然只睡两个小时,但是第二天的活动实在太精彩了,所以我并不觉得累…晚上我就睡得很好了…在这里,我学会了很多东西,如何与人相处,如何当个好领袖,团队精神等等…会稽组的朋友们和督导,谢谢你们,让我快乐的度过这三天。在这里让我最感动的是工委们的努力与付出。他们的精神让我非常钦佩。谢谢你们…

这个营,竟会是个难忘的回忆,也是永远的回忆…谢谢大家在这里给我的一切,对我的包容与关心我是永远都不会忘记的….谢谢

同时,我也要感谢楚国的女王嘉乐,她把我们带动得很好,喊到喉咙都沙了,最后,楚国称霸,谢谢所有的营员,谢谢你们…=)

艳玲姐、营长、副营长、工委们、营员们、谢谢你们,我爱你们!!!*love*

以靖 上

XXXXXX 

蔡修齐A0879 SMK Bandar Sunway

当研讨营的日子离我越来越近,我是挺犹豫自己在没有朋友的陪伴下该不该来,却一直坚持到底,参加了这研讨营。结果,我不就做出正确的选择了吗?即使我抱着半犹豫的状态、参加研讨营,我最终还是实践了自己的承诺。我清楚知道若错过了这千载难逢的机会而浪费这2个星期,毕业后我一定、一定会后悔,因为人生原本都是很短促,因此我想藉由这千人营来提升自己的素质与充实我的中学生涯。事实上,我不认为我会在这里遇见那么棒的营长、副营长、工委们;最重要的是我非常享受文娱晚会的一切,那时的情绪简直太高涨了,整晚都High翻了全场,即使喊疼了喉咙、掌心被拍得通红肿胀,我仿佛陶醉在气氛当中。随后的,传薪之夜更是让人难忘,旧泪抹去,热泪却也马上涌出来。一直坚持不想再由感动而哭泣的我却听了每位工委的辛酸历程而“破功”。最后一天的研讨营也非常棒。非常值得让人回忆。同样的,整场的营员似乎喊破了嗓子也在所不惜,可以说是豁出去了!直到楚国被宣布统一天下,成为首位改变历史的“武则天”时,我身为楚国的其中一分子可以说是高兴得无言。此刻,我想释放出心中一直呐喊的话:“工委们、所有的营员们及工委会的成员们,研讨营—实—在—是—太棒了!我爱你们!”

P.S:我想,除了我之外,其他营员已把研讨营当成了第2个家。“你牢记~我牢记~家就在这里~”

XXXXXX

翁玮嬣A0107 SMK Sri Rahmat, JB

其实来到这里,真的学到了不少,也渐渐让我了解到原来华文是那么被重视,也了解到华语的无限量(infinity signal)。虽然活动不能使我深陷其中的享受。但你们对华语的热忱,把一切传承下去的努力,我都能感受到。在这学到很多,却也发现我会的很少。

其实我问了很多人,我也感受到,大家都很享受其中,可我却感受不到,我开始问自己是否没把心里那扇门打开接受你们。

但那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营”成功了。

谢谢你们贡献!

XXXXXX 

谭秋明A0816 SMK Dato’ SA

哈,写这的时候也是最后一篇了。先说吧,我是会稽的史官。一个不好的史官。也不知道该以哪里说起。今天也不算是最后一天,因为还得在马大呆多一天。

呃,就先说说心情吧。一开始,我真的很沉闷,因为不知道这几天会怎样过。之后进到马大时还挺压力的。没办法,工委们看起来都很凶。而且宿舍的厕所很肮脏啊啊啊啊啊啊(激动)

后来呢,感觉不错

囧不够时间了!

XXXXXX

刘祖儿 A0129 天猛公依布拉欣女中

感谢所有的工委们与营员们。虽然刚开始我真的很不习惯,很怕,但到了第二天,我开始学着去享受及学习。我这次真的学到了很多,学会珍惜,从一个挑食的小孩到什么都不挑,学会尝试新事物,勇于尝试,不怕失败,困难。从这次的研讨营,我认识了许多朋友,扩大了我的生活圈子。

虽然我始终提不起勇气,到台前去发表感言,但我真的很想出去,可是我很怕,很感谢大家。艳玲姐,对不起,因为我真的没有做到答应你的事,就算我没有机会再来当营员了,但我真的很想回来帮忙,加入工委的行列。

在此,我希望明年你们还能再举办“第四届-华文学会领袖研讨营”,让更多的中学生能参与这样有意义的研讨营。

感谢我的督导--颖君的教导与关爱,你真的很可爱,还有祖涵,你的团康活动真的很精彩,你对每个营员的关心,大家都看得到,都会站在其他人的立场想,谢谢。

我真的成长了!!!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