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部落♥

这里是蒲公英除面子书及粉丝团之外,另一个平台。
这里记载着蒲公英走过的一点一滴,还有许多蒲公英们的心声。

欢迎大家的到来。^^

蒲公英文教工作坊以纪艳玲老师为首,与一群来自全马各地的年轻人,自2002年开始不遗余力推动有关青少年的文化启蒙和培训工作,并于2015年正式成立为自愿服务团队。

蒲公英文教工作坊通过办营的模式,再辅以导师制(mentoring system),让有意学习和力求提升自己和突破自己的年轻人透过有系统的一系列培训课程包括即席训练(hands on training)学习领导并加以实践。

我们曾与全马各地多间华小合作办营,参与者不仅来自各州的中学生以及大专生,甚至包括各个不同专业领域的社会人士。

我们相信这个平台能够为全国的青少年创造更多、更大的价值,以期他们能够在未来更具优势、更具竞争能力。

-----

蒲公英面子书: www.facebook.com/pugongyingfb
蒲公英官方电邮地址: pugongying@live.com.my

-----

♥蒲公英♥理念精神♥

一个理念,三大精神


深扎文化之根,远播希望之苗。


扎根: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成长: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
飞扬:不畏困厄,志在千里


2010年7月2日星期五

第三屆 研討營感言篇: 羅成慧

第三屆全國華文學會領袖研討營已圓滿落幕接近四個星期. 以往的慣例, 大家都會在營結束后各自寫感言, 然後放上蒲公英部落格跟大家分享. 這篇感言, 拖了又拖, 現在利用這四個半小時的飛行時間來寫, 不然的話, 不知道又要拖到何年何月.


一路走來, 每一屆的文化營和研討營都是學習和成長的時候. 這次的千人營, 的確面對很多挑戰. 像瑋斌說的, 這些都不是難題, 而是挑戰, 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我們去挑戰自己.

打從四月尾就開始準備大學的最後一次考試, 能不能順利畢業就看這次的考試. 因為獎學金的因素, 無形中給了自己非常大的壓力, 心一直定不下來, 無法好好專心為考試做準備. 考完第一張, 不管剩下的四張, 硬硬要出席工委會議. 雖說開會的時間很長, 從中午到晚上, 很費神很累, 對我來說卻可以幫助減壓. 跟大家在一起, 談的是正經事, 卻可以很開心, 看到大家的笑臉, 聽到大家的笑聲, 間接讓我忘掉考試的壓力. 充電一番后, 更有毅力更有信心的為考試做準備.

20100501 工委會議 @升耀家

一考完試, 身邊的同學們都很積極的在找工作, 為自己的未來鋪路. 看到同學們的面子書都寫他們找到工作了, 開工了, 工作怎樣怎樣, 同事們怎樣怎樣, 自己心裡有點不平衡. 這段時間的我, 應該跟其他人一樣, 努力規劃未來, 開始人生另一重要階段, 而我卻選擇了全程投入研討營的籌備工作, 希望弟弟妹妹們來到研討營可以得到有用的資訊和知識, 帶回去各校的華文學會. 往另一方面想, 比起其他同學, 我的履歷表里多了一項辦營的經驗, 我的收穫也不少呀.

千人營的籌備工作, 一點也不簡單, 單單處理那份營員名單, 就足夠讓我和淑瑩兩個人的頭變得大大的. 加上我自己做得不夠用心, 一度把資料搞亂了, 心裡很內疚. 謝謝升耀教我用簡單的方法, 把搞亂了的資料重新整理, 如果沒有那方法, 很難想像我得花多少時間才能整理出那份營員名單. 秘書處真的是包山包海, 什麽奇難雜癥都要處理, 甚至收到很多有趣的來電和問題. 在處理這些營員的來電時, 我稍微學會了處理自己的情緒. 接到家長的來電, 家長的態度不那麼的友善, 語氣稍微重一些, 甚至會被罵個臭頭, 我都試著控制自己的情緒, 還是好聲好氣的跟家長解釋, 讓他們瞭解我們的情況. 很意外的, 原本語氣很重的家長們, 竟然態度三百六十度轉變, 語氣變得柔和, 到最後還跟我道謝, 說我們連小細節也處理得很細膩. 這樣的事情, 前前後後經歷了三次. 電話對話結束后, 有崩潰想哭的感覺, 最後還是忍了下來. 經過這樣的事情, 證明溝通技巧很重要, 我又多學一樣啦, 以後出來社會大學的時候就可以派上用場了.

秘書處的白板. 記錄很多重要事項.

營前的那幾個星期的生活都千篇一律, 早上到淑瑩家去開工, 有必要時就出去買研討營的東西, 找這個搬那個, 女生當男生用, 男生當超人用, 一直工作到凌晨. 凌晨回家很危險, 就乾脆在淑瑩家小睡, 早上六點多才回家. 回到家洗個澡后又虎門. 這樣的生活維持了一段時間, 待在家的時間少之又少. 羅太應該很久沒見過我, 很久沒跟我聊天, 很久沒跟我一起吃飯. 爲了長遠的計劃, 就跟淑瑩請幾天假, 把東西帶回家做, 然後靠MSN和Skype來討論, 好讓我可以在家露一露臉, 讓羅太見到我, 還可以跟我一起吃晚餐, 這樣她的心情會好一些.

記得有一天, 羅太打電話來問我幾點回家, 我說快了快了, 結果拖到好幾個小時后才回到家. 一踏進房間, 就看到書桌上有一碗我愛喝的湯, 她還留下紙條交代一定要趁熱喝完. 我喝下去時是冷冷的, 邊喝邊掉眼淚, 浪費了媽媽的心意, 準備熱熱的湯給我, 我卻拖延時間回家, 真慚愧. 謝謝家人的包容和支持, 每當遇到難題, 只要打電話給我的"Mr. 乜都知" (爹地和哥哥), 什麽事情都可以迎刃而解. 有時候回到家, 東西沒整理舊丟一旁, 打算睡醒后才處理. 幾乎每一次醒來後, 東西都是整齊的放在一邊, 多謝家裡的老人家看不過眼然後隨手幫我收拾. 哈哈.

淑瑩在傳薪時說道我生病, 不肯去看醫生, 因為不要浪費時間在睡覺, 寧願利用那時間來做研討營的事情. 其實, 我沒有那麼偉大. 真正的原因是我很怕看醫生, 很怕吃苦苦的藥. 那時候, 淑瑩, 易婕和秀瑩輪流催我去看醫生. 秀瑩時不時在MSN來kacau我, 問我到底去看了醫生沒, 有感動到. 因為自己的固執, 到最後還是沒去看醫生, 也沒有時間去看. 咳嗽傷風到現在一個多月, 連家裡的老人家都擔心我會得肺炎, 強迫我去看醫生. 親愛的大家, 不用擔心, 我前兩天已經去看醫生了, 我會乖我會多喝水我會照顧自己, 很快我就會好起來啦. 謝謝大家關心.

傳薪之夜

這次跟上一屆一樣, 擔起了總編輯一職, 不一樣的是, 編輯署只剩下我, 文龍和廷如. 因為人手不足, 唯有放原本的營地記者出去, 承擔更重要的工作崗位, 也更改了<蒲公英快報>的操作方式, 減少大家在營裡的工作負擔. 可惜直到現在, 還抽不出時間整理史官的文章, 然後上載到蒲公英部落格跟大家分享. 這方面真的要跟大家致歉, 希望可以在短時間內整理然後上載. 在營前一個星期的工委工作坊時, 我正式通知營地記者們說他們會被安排當督導, 以解決督導不足的問題. 大家收到訊息后, 我可以從大家的臉上看到"失落"兩個字, 子貞甚至堅持說她可以兼顧督導和營地記者兩職. 那天以後, 我想著要各自給他們發信息, 安慰大家一下. 前兩天整理手機里的信息時, 才發現那些信息還住在草稿箱里, 沒被發出去, 我是多么的不用心啊! 對不起營地記者們, 希望大家當督導也當得很開心很滿足.

還要感謝負責多媒體製作的文龍和彥法. 他們的毅力, 真的讓我感動. 每一次問他們ok嗎? 還可以嗎? 有什麽問題嗎? 他們總是信心滿滿的說, 沒問題的, 可以的, 應該趕得及的. 看著他們漏液剪接那些短片出來, 我卻幫不上忙, 心裡實在過意不去. 向兩位一鞠躬致萬二分的謝意.

認真工作的彥法

在黑暗中剪接短片的文龍

基於凱仁臨時不能出席研討與那個, 我就這樣被推上去當副總督導, 這對我來說又是一項新的挑戰. 第一次承擔這工作, 蒙查查不清楚應該做些什麽東西. 其二, 編輯署的工作讓我沒太多的時間去兼顧其他事情. 已考試真的很擔心會漏掉了什麽重要事情, 忘了布達給楚國的督導們, 甚至問我楚國的督導有誰, 對不起, 我給不了完整的答案 (歹勢啦). 謝謝火阿姨的幫忙, 每當我漏掉什麽重要事項, 她都會提醒我, 還幫忙照顧楚國的督導們, 謝謝火阿姨. 在營裡, 大家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互補不足的地方. 那一群後勤的配合度很高, 每當需要大家幫忙的時候, 大家都義不容辭的自薦幫忙, 沒有任何怨言. 喜歡大家這樣的精神.

一起奮鬥的夥伴們

營結束后, 收拾清理, 大家共聚晚餐, 再回到大禮堂去做最後的清理后, 就獨自開車回家. 以前開車在那條回家的路, 都不覺得遠. 那一晚, 覺得那條路好長好遠, 怎麼那麼久都還不到家. 整個人混混沉沉, 眼皮一直往下蓋, 無論使盡什麽方法, 都無法讓自己保持清醒. 意識到這樣開車的危險性后, 就停在添油站小睡二十分鐘, 然後才繼續開車回家. 感恩的, 我安全回到家. 呵呵.

這次的千人營, 比想像中順利得多, 全賴于營員們和工委們的配合, 是大家成就了這成功的營隊, 是大家給了彼此三天兩夜難忘的回憶.


寫完后, 我就篩選慶功旅行的照片, 看到大家的照片, 我很自然的笑了. 說不是大家帶給我歡樂, 怎麼行? 很感恩, 一直有大家陪伴在身邊. 營結束后一直在為私人事情而煩惱, 剛好有機會跟大家一起出遊, 到邦咯島去慶功旅行, 真的很開心. 那兩天一夜的出遊, 真的讓我放輕鬆了許多. 想起了在車上跟大家一起唱歌, 有一句歌詞很貼近我的心情:"厭倦沉重, 就飛去熱帶的島嶼游泳". 當很壓力的時候, 有大家的陪伴, 什麽煩惱都隨著那海水飄走. 帶著大家給我的正能量, 回來后有更大的力量去面對人生的起起落落.

還是那一句, 感恩有大家在身邊. 大家愛成慧, 成慧更愛大家.

深扎文化之根, 遠播希望之苗.


寫於
2010年6月23日
前往寶島福爾摩沙D7 2672班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